西冷游记(其实大多都是感想)

杭州旅游回来,想了想,还是写了个游记,说是游记其实感想居多,环境描写少,反正有照片,只是为了记录一下心情。




到西冷印社的那天是个晴天,有云,站在门口望去就可以看见盖着黑瓦的飞檐勾着树枝,那围着的白墙上古字历历——西冷印社。

杭州西湖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典型的水墨江南,小桥流水,西冷印社亦是如此,亭台楼阁清秀精致。来时便知这与书中的西冷印社相似而非,这里的西冷印社旁没有吴山居,亦不会有吴邪,只是抱着随缘而来的心情,希望能望见些许他们眼中的景色。



古式建筑虽带上了明显现代人工的痕迹但依旧保留着浓厚的古韵色彩,红栏黑瓦,青碧池塘,那庭院中立着苍树铺着绿,干净的苍凉中又带着生机,有着杭州特有的宁静之处,似乎极为惬意盎然,那是我初入时的感受。

这是否是他途经西冷曾看到过的景色?在悠长街偶遇之前,在历险之后,在分离之后,在等待之中,他眼中的西冷印社曾经是如何的?

后来结束游程的我曾这么想过,但这疑问却未得到我自身的想象满足,那一定是与我看到的截然不同的景色,也绝不是我所想像就能触及边缘的东西,与那人后来眼中的沧桑所比,我十几年来的安然人生都显得太过稚嫩。



正面的柏堂中摆着画,冷清的摆着明式桌椅,皆是些与创始人及社长相关的字画,就是那桌椅令我生的几分在意,其实多半也只是自己想象所致,曾在网上见过民国风同人画,却意外的复合那古董店的气氛——在那吴山居中是否也摆着相似的座椅?待到有人来访,那白净儒雅看着十分年轻的男子就端着茶坐在那,轻笑着。但这毕竟只是幻想,那古董店毕竟不是常有人,或许坐在屋后靠窗的躺椅上戴乐副眼镜,听着鸟鸣,闻着桌边茶香,静静看书才是他之前的生活。



我并不是很明白古式建筑的细节,亦不是很会描写,若问为何喜欢也只因只觉看着顺眼,觉得那种古时雅韵极有味道。那四方屋后还有条小径沿着山坡往上,还能看着的或破旧或明亮的建筑在林间苍青中颇显静谧。



其实此处本已与书中内容无关,西冷印社之印为印章刻印之印,那山坡上还听得到热闹人声的就是刻印的卖店,我于刻印印章之类并无多大兴趣,觉得新奇也就凑过去逛了逛,看着柜台里的成品印章只是心里道声精致,也再无其他想法,石头刻有时间的印痕,能懂其中妙处的必是经过时间打磨的人,而我这般未曾吸取这方面前人经验亦未像长者经历时间毫不留情的磨洗的初出茅庐的人看着也就图个见识。走马观花一般,许是以后有用,我不知其他同一般这么看着柜台中的人是不是类似想法,也不在意,就听得旁边背着单包的青年人看着面前的刻印,低声道

“吴邪...”

我微惊,我知这里或许有很多稻米都曾来过,但能在这里留在的足迹太少。抑或是我曾见过的足迹太少,是而,我以为带我见到那足迹或许得在长白之上。我转到刚才青年人的位置,面前的玻璃柜台上摆着的两个刻印印在纸上

“盗墓笔记”

“稻米”

我笑了,心底有种细微而温馨的感动,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矫情的夸张,毕竟曾与许多稻米来过这是在网上就知道了的事,没必要在此刻因为这些留下的痕迹小题大做。可那一瞬间,心情还是欢悦的涌动着,与网上不同,那种在现实生活中所见到的事物告诉我,并不是我们少数人在坚持着,并不是下了网大家各奔东西再无交点。在长久的坚持着在周围人看来幼稚的对未来毫无帮助的喜好与信仰时,这样的相遇更像暖流,温柔,坚韧,让所遇见的人明白大家都在。

那时,我才算明白,吴邪在沙海中曾说过的话

“我们以为在我们的年龄和经历面前,这些孩子的思想无比的幼稚可笑,但是你是否想过,我们所面临的牵绊和纠结,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东西,他们活得比我们更加干净,那个年纪的人,才像是人间活着的东西,长大了,人人都变成恶鬼附身了。”

虽还未经历能让我将其形容为恶鬼附身的大人,看完个中内容在当时也知道事实如此。直到后来高中毕业父母便将大学毕业后的工作与工资提上日程,规划计划,才觉大人的想法着实现实的无可奈何,于他们而言,我学习的价值或许取决于我以后一个月能否赚到七八千,甚至一万。至于我爱好的意义,我所领悟到的东西,在他们口中就显得极为幼稚可笑。网络上的轰动盛况摆在他们面前也是极为没说服力,这是网络,拔了网线谁知道这些是不是转眼就被忘在身后,谁会为了一本书特地跑去??

然而,我们真的去了。

看,那些痕迹在这。




我很高兴,走在石径上都觉有趣,后面还有很多地方,有些印象已经模糊了,就记得有那两池河塘靠着沾着青苔的巨石,迎着天光,散着三两荷叶,游着金红的锦鲤,金色的日光细细碎碎的透过枝叶印在碧水中游动的鱼儿上,宁静悠远。

我想若是后来他们回到这个地方养老,在屋中的躺椅上看书休息,闲了就去喂喂鱼,偶尔雨季,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或许会回想起他们曾经沉重的过往,互相拍拍肩,叹一声没什么,这般便好。

至少岁月静好,你我都在。



后记

到杭州的时候,特别是西湖的时候就在想原来这里就是起点,是天真待过的地方,参观西冷的时候想了很多,整理出来,想先记下这些。

西冷印社虽然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有吴山居和吴邪,但就像是整个故事唯一不带有惊心动魄的历险或者沉重往事的地方,他们来时望着,去时望着,大概是整个故事最宁静安好的地方。

那些西冷印社现实中的历史在我的了解来说是知识,却不是我所要记录的感想,其中有些,是我回来后看着图片才想到的,虽然这个高中最后的暑假有些遗憾没能去成长白,817的时候也没能去杭州,但总算是来了西冷印社,这整个故事起始之地,我是个很纠结的人,我的盗笔当初看到第五本开头却没敢往后看,而是又回到前面把前四本又看了一遍,当时觉得那个故事越来越沉重的感觉总是不敢往后看,后来又跑去先看了沙海,然后补了三叔的贺岁篇,以及各种短篇,那时候真的是看完眼泪都有种要出来的感觉,后来进入了一年多的高三奋斗期,现在才断断续续的看后面。

这是个沉重的故事,所以我无法抱着我看一般小说的态度来读,总是有些不敢看,却慢慢吞吞还是会看下去,等我把他们全部补完大概也要今年的寒假了,后面还有重启,我还不知道重启具体讲了些什么,但我希望这个故事结尾时,他们三个以及小花他们还能依旧都在,能好好的,或者带着身上的伤痕,轻轻笑笑,到老到死。


 
评论
热度(3)